| | | | | | | | | | |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>安全教育>>安全知识>>正文 
安眠药中毒
来源: 作者: 发表日期:2016-09-24 点击次数:

  安眠药种类较多,以鲁米那、速可眠、氯丙嗪、安定、奋乃静等最常用,中毒主要源于服用过量或一次大量服用。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,少量服用可催眠,过量则可致中毒。中毒者多可查及有服用安眠药病史,出现昏睡不醒,肌肉痉挛,血压下降,呼吸变浅变慢,心跳缓慢,脉搏细弱,甚至出现深昏迷和反射消失。若被吸收的药量超过常用量的15倍时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。安眠药的急性中毒症状因服药量的多少、时间、空腹与否,以及个体体质差异不同而轻重各异。
  当发现有人服用过量后昏睡在床上,你首先该怎么办?
  A.催吐,或帮服药者抠出口腔中可能残留的药物。
  B.寻找是否有残留药物的瓶子,然后将服药者送医院抢救。
  C.检查服药者是否还有呼吸,再决定是否将其送医院。
  正确处理
  假如属于误服安眠药,剂量一般不会太大,大多表现为精神疲软或想睡觉,但不至于昏睡不醒。假如属于服安眠药自杀,剂量一般较大,多数为镇静催眠药中毒,副作用较大,表现为昏睡、昏迷,甚至有的人被发现时已经呼吸、心跳停止。一旦发现有人服用过量的安眠药,非专业人员单凭症状很难区分服药量的多少,是否空腹服药,以及服药时间的长短。因此,首先要做的是检查服药者是否还有呼吸和心跳,如果没有,应立刻就地抢救。反之,则送医院就诊,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洗胃或进行其他治疗。在不影响枪救时机的前提下,寻找是否有残留的药瓶,对服药者施行催吐,或帮其抠出口腔中可能残留的药物,也都是有益之举。
  中毒者送医院诊治,急救处理可刺激咽反射而致呕,或以1: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清水洗胃,还可以硫酸镁导泻。患者宜平卧,尽量少搬动头部。对血压下降者用去甲肾上腺素或间羟胺静脉滴注,有惊厥者可用异戊巴比妥,昏迷时给予盐酸哌醋甲酯(利他林)、印防已毒素等兴奋剂。还可加用护肝药以保护肝脏,促进代谢。中毒严重者可采用血液透析疗法。
 


[本栏相关信息]
·被歹徒盯上怎么办
·踩踏事故后自救互救四步走
·车祸伤的自救方法
·触电急救方法
·触电雷击的急救处理
·刺伤的自救方法
·毒蛇咬伤急救方法
·发现煤气泄漏该怎么做
[返回顶部↑]
钦州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 ?2005-2008,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钦州市教育局主办 桂ICP备:
05015195

技术支持:电教站